請問微分
(时间太久无法回复)
加油..我一定行的
2006-12-08 13:02:27 UTC
1. du是u的微分(differential), 那我想請問這裡的微分跟

導函數有什麼差別? du的定義是什麼?

2. 為啥導數dy/dt 可以看成dy, dy這兩個微分的商阿?

我一直以為dy/dt是 d/dt (y)...對y這個函數根據變數t作微分

3. 也是差不多的問題, 在代換積分法的時候..假設u=g(x)..

則du=g'(x)dx...照這樣看來的話..一般在積分符號裡面的那個dx

是什麼意思...?是一個函數嗎?

謝謝^^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 220-140-208-207.dynamic.hinet.net海
y***@bbs.cs.nctu.edu.tw
2006-12-09 04:02:21 UTC
Post by 加油..我一定行的
[...]
作者: StatGuest (統計過客) 看板: math
標題: Re: [問題]微積分一些符號的涵義
時間: Thu Feb 20 20:01:44 2003

※ 引述《***@bbs.hs.ntnu.edu.tw (.......................)》之銘言:
: 不管在積分或者是微分常常會用到dx這種東西...
: 那dx到底代表了什麼意思??
要看放在哪裡而定。
非正式的看法, 可以把它看成 "x 的微量變動"。

: 而一個式子的微分 dy/dx 這種寫法又有什麼意義??
(dy/dx) 是一個符號, 代表 y (是 x 的函數) 對 x 的導數,
也就是 x 的微量變化對 y 的影響強度 (不是影響的幅度)。
也就是說: 如果 x 有 e 的變化 (由 x 到 x+e, e 很小),
則 y 大約有 (dy/dx).e 的變化量。

: 那在積分的式子中都要乘上一個 dx 又有什麼樣的涵義??
不要把 dx 看成是 "乘上" 的 "量", 它只是積分符號的一部
分, 即: "∫dx" 是一個符號, 代表 "對x軸(x方向)做積分。

: 為什麼積分的時候需要創造一個S的符號,而微分不需要??
"∫" 代表積分運算, "∫dx" 指明了積分運算的細節;
"D" 代表微分運算, 有時加下標 x 來表示對 x 做微分,
這是 (d/dx) 的一個替代符號, "Dy" 就是 "dy/dx"。

: 而究竟一個數或一條式子,乘上了dx或者除以dx到底是什麼意義??
: 要是我把一個數或一條式子前面加上了d,那這條加了d的式子和原來的有什麼關聯??
不要把 "dx" 或 "d" 拆開來看。就像絕對值符號 |a|
左右的 "|" 不宜拆開來問 「乘上 "|" 是甚麼意思」。

作者: StatGuest (統計過客) 看板: math
標題: Re: [問題]微積分一些符號的涵義
時間: Fri Feb 21 22:32:18 2003

※ 引述《***@bbs.hs.ntnu.edu.tw (.......................)》之銘言:
: > 我記得以前高中的時候,數學老師千萬盯聆說:d/dx是一個operator,
: > 千萬不能把他分開。而物理老師卻是肆無忌憚的使用dx來當作微小的量,
: > 偏偏每次算出來都是對的,呵呵。
: 可是我曾經看過一種把變量dx拿來當作數來做計算
是可以的, 說明於後。

: 像是 y= x^2 + 2x + 3 微分後可以寫成 dy/dx= 2x+2
: 然後可以做兩邊共乘dx的運算變成 dy= (2x+2) dx
: 此時dx可以看作一個數嗎?? 那麼這一道dy和dx的關係式又代表了什麼意思??

這是所謂 "differential" 的觀念; 在多變量函數
則稱為 "total differential"。

Differential 的觀念是由 "線性近似" 來的, 也
就是: 若自變數 x 有微量變動, 依變數如何隨 x
的變動量而近似成比例變動?

在單變數, 要表示這種關係, 於是定義
x 的 differential = dx = Δx
y 的 differential = dy = (dy/dx).dx = (dy/dx).Δx
注意因 x 是自變數, x 的 differential 就是實際
增量 Δx; 但依變數 y 的 differential 則不等於
實際增量 Δy, 只是當 dx 夠小時, dy≒Δy。在圖
形上, Δy 是沿 y=f(x) 的曲線走的 y 增量; dy則
是延著切線走的增量。

在多變量函數, 如 z=f(x,y), 則
dz = (D f)dx + (D f)dy
x y
這裡 D 下標 x 表示把 y 當常數時 f 對 x 的偏導
數; D 下標 y 則是把 x 當常數時 f 對 y 的偏導。
而 dx, dy 分別是 x, y 的增量。

所以, dx, dy 是後於 (dy/dx) 定義的; 並不是先
有 dx, dy, 然後以 dx 除 dy 來得到 y 對 x 的
導數 (dy/dx)。

--
統計專業版, 歡迎參加!
交大資訊次世代 ( telnet://bs2.twbbs.org )  Statistics (統計與機率)

--
▄▄▄▄▄▄▄ ▄▄▄▄ ▄▄▄▄▄▄ <telnet://bbs.cs.nctu.edu.tw>
 █▄▄▄▄█ █ ▄▄▄▄▄█ Player: yhliu